雖然現代人出遊多以汽車代步,但我相信,一定還有許多和我一樣,無論各自出於何種原因,出門旅遊重度依賴大眾交通工具的旅人。以往旅行的行前準備,因為不太喜歡處理細節的個性,通常我只做這兩件事:訂定目的地、查詢可抵達目的地的大眾工具。雖說這樣隨興的規畫方式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只不過實際出遊的時候,我發現自己會常常需要低頭滑手機,隨時補充詳細資訊,換個角度來說,好像=沒準備。

 

阿根納5.jpg

 

因此,這次的行前準備,我嘗試作了更多細節的規畫,我先是使用了GOOGLE MAP中「我的地圖」的功能整理點到點間最適合的路線順序,而後又照著順序搜尋點到點之間適合搭乘的公車,除此之外我還將每一處公車的上下車處、下車後行走至目的地的路徑自GOOGLE MAP上用實景的方式PRINTSCREEN下來,儲存在手機裡。那麼,這次出遊是否方便了許多?哈,不得不說,雖然龜龜毛毛地規劃行程讓人厭倦痛苦,但出門後一派輕鬆,能夠把更多時間使用在欣賞風景、感受內心感動的種種益處,都讓人大讚「值得!」

 

旅程插曲

原先興高彩烈地規劃了基隆-瑞芳公車+機車的二日遊行程,未料到行程的第二日天公毫不給面子地下起傾盆大雨,因此瑞芳的行程延後,留待下回再和大家分享。

 

步行出基隆車站的時候,天空正飄著小雨,氣溫微涼。「好在,我穿了雨靴。」我嘴角撇笑,為著自己的有備而來很是得意。甩了甩秀髮,斜眼睇向地上積水,既囂張又刻意地直踩在水窪上,腳底下啪噠啪噠的水濺聲是我的戰鬥慾,「不過是下雨嘛!」我驕傲地用鼻孔噴了一口氣。

 

大坪海岸8.jpg

 

時間有點晚了,我飛快地前往飯店寄放行李,隨後立刻照著行程規畫直奔仁三路與愛四路口尋找劉記什錦春捲。沒想到,意外來得那麼快,以為一眼可見的春捲攤位,我硬是眼瞎怎麼找也找不到。幸好,對於食物我一向不過度執著,當機立斷,立刻轉投向附近其他攤位的懷抱。快速覓食完畢以後,趕上進度的我便左手提小吃,右手撐傘一路悠哉地走向預定上車的公車處。

 

阿根納造船廠

今天預計拜訪的第一個景點是因【美國隊長】取景而爆紅的-阿根納造船廠。關於阿根納造船廠的報導有許多,這邊就不再贅述,有興趣者可參考段落下方的報導彙整。

101公車:忠一路孝一路口<<>>橋頭原民會館

 

上車處

忠一路孝一路口上車處圖示.jpg

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MAP

 

下車處

阿根納造船廠下車處圖示1.jpg

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MAP

 

下車後筆直朝著下車方向前進至叉路口,右轉。

 

阿根納造船廠下車處圖示2.jpg

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MAP

 

原以為雨天裡的造船廠會是有點寂寞的,誰知道其實不然,老遠地就見到幾個年輕學子,穿著學士服,興沖沖地穿梭在破碎建築裡,四處留影。「喔~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廢墟風啊!」我恍若大悟的四處張望。到這來之前,我當然已經在網路上瀏覽過無數照片了,有絢爛浮誇的,有專業攝影的,當然,也有平敘寫實的。當我還在網路上認識阿根納的時候,我就想,若是到了現場,我心裡頭的它會是什麼樣子的?

 

阿根納4.jpg

 

阿根納7.jpg

 

阿根納10.jpg

 

畢竟是百年遺跡,想像中的阿根納會是這樣陰森感、神秘感氛圍重的空間。也許,天黑時分或者四周空無一人的時候,它確實還是這樣玄謎的存在,但是身為時代網紅的阿根納,即使想寂寥好像也寂寥不起來。我四處閒晃在這個舊船廠半開放的破碎空間裡,一邊幻想著百年歲月裏這裡頭發生的故事,一邊忍不住拍下遺留在這兒的,對我而言,距離今時不那麼遙遠的現代產物。

 

阿根納2.jpg

 

阿根納3.jpg

 

阿根納9.jpg

 

「阿根納,有生命的」我覺得。如果阿根納是個百歲老妖的話,不知他對我們這些不請自來的叨擾抱持著什麼樣的感想?雨勢漸漸轉大,為了怕百歲老妖心裡頭不快,一個施法真留我們這些個小毛頭作客了怎麼辦!於是我決定趁著天色更暗之前離開,前往下一個停靠站。

 

阿根納造船廠相關報導:

【ETtoday新聞雲】

【中時電子報】

 

大坪海岸

103公車路線:中正路正濱路口<<>>嶺林巷

**貼心提醒:若是有等到108號公車,亦可搭乘108號公車前往,下車處更接近目的地喔!**

 

結束了阿根納的行程,我往下車處的方向走去,這次要朝著反方向的地方前進。對了!後來我才注意到,阿根納造船廠的附近有另外一個新的打卡景點-「正濱漁港」。

 

正濱漁港彩色屋.jpg

 

究竟是不是像網路流傳的一樣,有彷彿置身歐洲小鎮的感覺倒是見仁見智,但是在台灣,這樣色彩繽紛的建築物確實少見。一貫灰濛濛色調的漁港裡突然多了幾處彩色點綴,不得不說,還真讓人覺得有點新鮮。短暫地拍照停留以後,我繼續邁步向前。

 

前往大平海岸公車上車處圖示1.jpg

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MAP

 

前往大坪海岸公車上車處圖示2.jpg

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MAP

 

前往大坪海岸公車上車處圖示3.jpg

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MAP

 

前往大坪海岸公車上車處圖示4.jpg

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MAP

 

隨著103號公車搖搖晃晃,因為行程太過順利,我不自覺地在車上發起了呆。看著外頭雨滴絲絲滑過車窗,我自然而然地回憶起了上次出遊基隆的經驗。當時好像也是這樣,天空飄著小雨,那時感嘆著基隆不愧是雨都,這次舊地重遊又再次見證了它的威力。「下一個停靠站-嶺林巷」,廣播的呼喚警醒了我,我趕緊按了按下車鈴,匆匆忙忙地拿出悠遊卡刷卡下車。下車後,我又再次竊喜,好在事先詳細地調查了路線,不然在這樣一個隨意的路邊下車,我還真的不知道該何去何從呢。

 

嶺林巷下車處圖示1.jpg

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MAP

 

嶺林巷下車處圖示2.jpg

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MAP

 

嶺林巷下車處圖示3.jpg

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MAP

 

依著事先找好的地圖,沿著漁港一街直走到底,當遠遠見到網路人說的3個大油槽的時候,我就像是又達成了一項大成就一般,開心極了!踩著雀躍的步伐毫不猶豫地往再更裡面一些的停車場走去。到了停車場的時候,我稍微猶豫了一下,因為自己查到的資料裡並沒有到了停車場以後的路線。我左右觀望了一下,停車場旁的河堤吸引了我的目光!「這個高度…」我順著階梯登上河堤,「果然沒錯,大坪海岸就在這裡!」那該怎麼走進去呢?我想了想,忽然間,我注意到了前方有個窄小通道,一個靈光一閃便走下河堤,開始往通道前進,果不其然,大坪海岸很快地就出現在眼前了。

 

大坪海岸1.jpg

 

大坪海岸2.jpg

 

雨天的大坪海岸氣場實在強大,一穿越通道我就被大浪擊岩的景象鎮住了腳步。

 

大坪海岸7.jpg

 

猶豫掙扎了一番,我試圖再冒險推進一點,才發現,礁岩上佈滿了青苔,即使腳下穿得已經是具備基本防滑功能的雨靴,移動的時候仍是經常打滑。

 

大坪海岸3.jpg

 

「在大自然面前,我們真的好渺小!」一邊束手無策地聽著大海狂妄的咆嘯,一邊腦袋瓜裡浮現了這樣的念想。想在這樣的天氣裡拍張奪人眼目的網美照?當然沒問題!再往前一點,拍完順便被瘋狗浪捲去作龍神的新娘,此生就這麼瀟灑不見,也是不錯的…別鬧了!龍神也挑長相的。自認姿色平庸,不夠格作龍神新娘的我,立時決定識相撤退。

 

八斗子車站

103公車路線:北寧路<<>>八斗子車站

 

離開大坪海岸以後,我原路折返,回到剛剛經過的區域探索館,穿過走廊,接上漁港三街,繼續順延向上,直至北寧路左轉,抵達站牌處。

 

北寧路上車處圖示1.jpg

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MAP

 

北寧路上車處圖示2.jpg

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MAP

 

北寧路上車處圖示3.jpg

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MAP

 

北寧路上車處圖示4.jpg

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MAP

 

其實即將抵達站牌處的時候,我眼睜睜地錯過了一班791號公車,於是趁著空檔我到站牌對面的7-11買了杯咖啡,而後坐在外頭的坐椅上稍事休息。等候的期間,我突然靈光一閃,想起出發前和同事討論到最近正夯的「深澳鐵道自行車」,「來回站好像就是深澳站和八斗子站吧?」我自言自語著。行動派的性格讓我立刻決定手機上網,馬上查找一下訂票和車次資訊,很快地,就在網路上找到了【官方網站】

 

北寧路.jpg

 

「不會車次時間剛好,然後剛好還有位子吧?」不信邪的微微一笑,我開始依照指示操作。不得不說,老天爺想讓你做某件事的時候,你想不順利都不行,就是這麼剛好,來回車票就是有那麼1張,是最後一輛出發時間17:00的車,現在時間15:30,從北寧路到八斗子車站不用20分鐘,時間綽綽有餘。

 

一成功訂票,我也顧不了公車還要多久抵達了,手拿咖啡馬上一蹦一跳、開開心心地過了馬路,心情愉快地直接站在站牌處stand by。興奮過了頭,我急匆匆地喝了一口手上咖啡,然後馬上原封不動地全數吐在柏油路上!嗆著了的我不住的咳嗽、眼淚直流。我在心裡大聲嘲笑自己「搞什麼!以為是在演宮廷劇嗎?你是被毒藥賜死了嗎!」心虛地看往大馬路上來來往往的車輛,正所謂物極必反,大概是自覺糗到極致了,「沒人在看啦!」我用掩耳盜鈴的心態安慰自己,反而極快地釋懷了。

 

不一會兒,103公車到了,順利地上了車,大概只過了10來分鐘吧,我就抵達目的地—八斗子車站。八斗子車站和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原本以為它有一個內部的售票大廳,然後外頭是網路上相傳媲美台東多良車站的觀景月台,到了現場才發現「啊,原來它就只有月台」

 

八斗子車站1.jpg

 

八斗子車站4.jpg

 

深澳鐵道的自行車的售票亭的位置就在八斗子月台的出口處,只須沿著月台的入口處直走至出口處就會看見。網路訂票的取票流程:提前30分鐘報到>>>開啟網路訂票後email裡連結的QRCODE>>>站務人員掃CODE,並以兩兩一組的方式分配座位>>>手臂蓋章認證>>>快樂搭車。

 

八斗子車站8.jpg

 

八斗子車站9.jpg

 

由於這次是單人出遊,去程的時候,站務人員將我和另一位落單的旅客安排在同一個車廂裡。剛開始兩人當然有點尷尬,但隨著自行車緩緩的前行,路途上的海岸風景、可愛的塗鴉、還有精心設計的星光隧道都讓我們逐漸放下矜持,氣氛熱絡了起來。

 

八斗子車站5.jpg

八斗子車站6.jpg

 

八斗子車站10.jpg

 

自行車道的總長不長,雖然沒有精準地確認過時間,但單趟的騎乘時間應該不過15分鐘左右。抵達終點站的時候,心裡其實有點小吃驚,「也太快了吧?」我傻眼。在終點站快速地辦好了回程手續(和去程手續類似)以後,站務人員告訴我,因為我是單人乘客,希望我可以先站旁邊稍後,等其他雙人以上乘客就座以後,再幫我安排座位。於是我坐在月台旁的長椅上滑起了手機,直到站務人員安排好了其他人的位子,呼喚我坐上最後一節車廂。

 

「還有沒有人要搭車?」站務員呼喊。

 

過了一會兒,等不到下一個落單的旅客一起搭車,於是我跟站務員開啟了一段好笑的對話。

 

站務員:「妳再等一下吼,我再幫妳看看有沒有人要搭車。」

我微笑,心裡OS:其實我自己一個人也沒關係…。

 

「還有沒有人要搭車?」站務員再次呼喊。

 

站務員:「妳怎麼會一個人啊?妳沒有朋友喔!」

我:「我不能一個人玩嗎?」

站務員:「可以啊,但是,不是啊,妳怎麼會一個人咧?我以為妳會有朋友!」

我:「沒有啦,我剛好一個人出來玩。」

 

他的口氣實在太大剌剌了,我完全知道他一定沒有惡意,所以心裡也不覺得不舒服,只覺得可愛。又過了一會兒,苦苦找不到另外一個落單旅客的站務人員放棄了,非常親切地叮嚀我說:「如果騎不動了,後方有緊急鈕,我會在後面,不要擔心」以後,終於,我們發車了。

 

回程單人騎乘一輛車會不會太辛苦?也許是因為我本身的體力就不錯,以前也有運動的習慣,回程路上我並沒有覺得特別吃力,反而比雙人騎車更悠然自在。




來回票價NT$250的深澳鐵道自行車之旅,老實說,撇除掉那些親切的人員服務,以這樣的規劃、設計,以及騎乘時間,我覺得CP值略低了些。若將這趟旅程譬喻成電影,對我而言,它就是一部「精彩全在預告裡」外加「劇情內容空洞」的爛蘋果電影。

 

八斗子車站13.jpg

 

夜色被細雨催促著提早上工了, 順便叫上了我的瞌睡蟲。是時候回飯店休息了!勉強提起腳步,燃燒最後的意志力,跟著小綠人指示穿越了人行道,已經無力顧及形象了,隨性坐在站牌下的小花圃邊緣上,坐等791公車,準備回到今晚暫時的家。

 

享住旅店

這次落腳的旅店是位在信一路上的「享住旅店」,選擇的房型是最經濟實惠的「經濟單人客房」。

 

享住2.jpg

 

享住1.jpg

 

這次入住完之後,我必須說,我太小看這間旅店了!首先,旅館的位置實在太棒了!除了距離火車站及廟口夜市都不遠以外,旅館外面竟然剛好還有前往瑞芳車站的公車站牌!對於原本計畫要在第二天前往瑞芳旅行的我來說,無疑是個天大的福音!

 

享住4.jpg

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MAP

 

再者,和許多同等價位的小旅館相比,享住旅店不管在裝潢風格或者人員素質上,都具備相當的水準。另外,就房間的部分而言,清潔度就不多說了,除了肉眼可見的整潔以外,有過敏體質的我能夠舒服服地躺在床上一夜好眠,可見得清潔人員的不馬虎。還有,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隨身攜帶小筆電,並且小筆電屬於三孔插頭的類型,房內充足的三孔插座絕對讓你忍不住歡呼!終於不用擔心沒有三孔插座、電源線不夠長的窘境了。

 

享住3.jpg

 

除了十分滿意房間以外,房間配備的吹風機也讓我為之瘋狂!

 

有過旅館住宿經驗的人,特別是女性,一定都很清楚,使用完旅館提供的洗髮品以後,髮質通常會變得極度乾燥粗糙,這點享住旅店也不例外。當晚洗浴完畢以後,因著對洗完頭髮變乾燥這點習以為常,再加上跑了整天行程的疲憊感,我只能腦袋放空,機械式地操作著吹風機吹乾頭髮,卻沒想到,突然在頭髮逐漸變乾的過程中,大大的被取悅了!「這吹風機…也太好用了吧!」我瞪大眼睛,不信邪的又用手指再梳了幾下頭髮!由粗硬髮轉變成柔順髮的過程是什麼神奇的原理我不知道,只知道事後跟同事朋友大力推薦這隻吹風機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這隻吹風機的便宜好用早就家喻戶曉。

 

很快地,我最討厭的時光又到來了,旅程,又要結束了。好在,旅館裡的一夜好眠撫慰了我「不想結束假期」的焦躁心情,我知道,很快,我會再次出發,到下一個目的地,得到新的不同的體驗。這次是我第一次為旅行作這麼詳細的規劃,感覺很新鮮,玩樂的過程更加輕鬆美好,雖然不知道缺乏毅力的我下次還能不能如此用心,但我想,無論旅程用何種方式進行,我都能發現自己「旅行的意義」。想和我一樣用大眾交通工具踩點旅行嗎?快和我分享你的踩點攻略吧!

 

 


arrow
arrow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