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Yao Yao【粉專:Yao呀Yao呀去旅行】

圖:Erica【粉專:我的小日子】

我常在想,人的一生中,無論是非刻意的,或是自主的,是不是總會有那麼幾次一個人旅行的機會?獨自出遊的時候,大家都是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呢?有人說:「單獨旅行是心的修行。」不知怎麼地,一個人旅行總是給人如此文青,這般浪漫的既定印象,只是,只要旅行這件事還發生在現實中,它,就是一種生活,而生活,無法永遠浪漫。藉著這篇文章,我想用最寫實的方式,和大家分享單人旅遊中常見的五大最冏情境,希望大家能夠和談戀愛一樣,深入瞭解單人旅遊的真實樣貌以後,還能夠在單人旅遊的道路上越挫越勇。pic6.jpg

 

赫然發現廁所的零置物空間


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曾經遇過這樣的情況?當你揹著沉重的行囊,手裡拎著大包小包,在尿急的時候,匆匆忙忙地衝進鄰近的公共廁所中,但卻在打開門的那一剎那,傻眼了,你左看看、右看看、上看看、下看看,不死心地一遍遍打量著公廁裡那半坪不到的宅小空間,最後不得不仰天吶喊:「掛勾呢?置物檯呢?」

阿摩尼亞的氣味在你的鼻間遊蕩,地板上的水漬讓你覺得十分可疑,你好想轉移陣地,但是翻滾的尿意卻惡狠狠地提醒你,這,是一場「你死我亡」的遊戲。在沒有退路的絕境之下,你突然潛能大爆發,30秒內極速清理出一塊乾淨空間,高效地在有限的一格角落上,用建造金字塔的智慧,準確的將行李整齊的堆放,即便有再也無法疊上的行李,你也能秒揹上身,用足以媲美舉重選手的腰力和腿力,半蹲如廁。

pic1.jpg

 

我想,你一定覺得太浮誇了,但它真的是在旅行過程中隨時會上演的真實故事。一個人旅行雖然自由,但是在像這樣子如果有兩個人同行便能輕易解決問題的事件中,一個人就是特別吃虧!你沒有能夠讓你安心的夥伴,也不夠神經大條地隨意請路人幫忙,因此你只能依靠自己。一開始,大概會覺得特別煩躁吧!覺得事情為什麼總是不能兩全其美?為什麼熱愛自由就必須接受不便?但仔細一想,其實人生,本來就很難兩全其美,一旦接受了這點,凡事就變得容易許多,在一次又一次的危急時刻,潛能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激發,也才會發現「哇!原來自己能做到的,有這麼多!」做事更有效率了,抗壓性也變得更好,然後發現單人旅遊不只可以放飛自我,還能激發潛能。

想吃得很多,卻只有小鳥胃一個


人性本貪,其中一種,稱作「貪吃」。對於愛吃的人而言,沒有強壯的胃作後盾,單人旅遊被迫放棄大量美食的遺憾,絕對是其中一種最冏。除了隨處可見的小吃以外,出門旅遊的時候,我最嚮往的其實是桌菜!舉凡是台菜、客菜、原住民風味餐…等等,我特別喜歡這樣一桌子可以享用各式不同佳餚的豐盛感。只是喜歡歸喜歡,實際上出遊的時候,一個人的食量有限,用餐的選擇,自然也是各種侷限。

pic7.jpg

曾經我為了滿足自己的貪吃欲,用「強迫餵食」的方式旅行,卻發現,這樣勉強的作法,讓旅程變得不僅不再有趣,還十分痛苦!意識到錯誤以後,安排行程的時候,我學會依照自己的能耐安排適當的美食景點,至於那些這次吃不到的,我會轉個念「那就留著下次安排吧!反正路途中留下的未完,都是為了下次旅行的待續」也許,旅行的魅力不只來自於行程是否走得圓滿,也事關中途是否留下遺憾。

pic2.jpg

 

住宿的疑難雜症


住宿一直是旅行的重要環節之一,單人旅行也不例外。縱觀個人旅宿經驗,單人住宿最常見的難題有二:預算&安全。費用方面,同樣是1000元的預算,單人旅遊最多擁有1000元上下的住宿品質,而多人旅遊卻能夠1000*(1+1+…),輕鬆享受雙倍以上住宿CP值。pic3.jpg身為30歲左右的單人旅行女性愛好者,我注重個人空間、在意服務品質,甚至是裝潢細節…等等,住宿的需求多,自然而然地,住宿預算也相對增加。對比於好友相約總能夠輕易找到質感住宿的旅行經驗,規劃獨自出遊的時候,非常容易因為預算而無法找到理想的住宿。

 

安全方面,除了一般認知的個人人身安全以外,還有另一種特殊的狀況為-飯店拒收。許多民眾不知道,飯店決定是否接訂客人的時候,以住宿安全風險為考量,會訂定各自的判斷準則,其中「非出差的單獨入住女性」即是其中一種可能會被列為需拒住的客戶類型之一。初聽見這種說法的時候,心裡很不是滋味,「憑什麼歧視隻身住宿的女孩啊」的想法第一時間冒出頭,只是在經過於飯店業服務的友人詳細說明以後,其實也可以理解業者謹慎的心態,畢竟,經營管理不容易,降低風險才是長遠之計。

 

拍照的各種尷尬


如果你時常瀏覽各大社群網站,例如:IG、臉書…等等,想必不難發現,「網美+意境」的唯美照絕對是時下大勢。那麼,單人出遊時是不是也能拍出時尚的網美意境照呢?答案是「根本很難」!仔細觀察,你會發現,事實上單人旅拍最常呈現的風格不是「網美+意境」的唯美照,而是「有風景時沒有我,我出現時沒風景」的風景照或自拍照。獨立拍攝網美意境照的主要困難有兩個,第一,重裝,每個人物意境照的背後,必定有一個裝備沉重而齊全的攝影師,而對大多數純粹享受單人旅行快感的旅客而言,除非旅遊目的為攝影,否則追求輕盈的步伐都唯恐不及了,怎麼願意為了拍照揹負動輒公斤計重的專業裝備?

pic4.jpg

即便是排除了攜帶重裝的困難,當你把裝備架設好的那一刻,想拍出網美意境照,需要極力克服的第二個難關是-羞恥感。羞恥的感覺來自於作出不符合社會期待的行為,而拍攝意境照,正因為需要擺出有別平常的表情和姿勢,很容易產生類似的感受。多人拍攝的時候,因為有朋友或者攝影師的存在,不僅能夠將注意力專注在掌鏡人身上,還能夠依照指示,合理化地擺出各種矯情姿態,自然而然地忽略四周人的目光,但是一個人的時候,沒有了以上緩和窘境的條件,就必須獨自克服尷尬,拿出旁若無人的氣勢自顧自地拍出意境,相當考驗個人勇氣。

 

當你危險時


每趟旅程都潛伏著意外,意外如浪,可以順風平靜,也可以逆風滔天,和大多數人生遇到困難的時刻一樣,旅行中如果發生出乎意料的危機,一個人總是特別壓力山大。你是否看過「172小時」這部電影?這是一個講述熱愛隻身行動的冒險家,在一次的單獨行動中發生意外,孤身困在岩石狹縫間,徹底對外失聯,最後只能斷臂求生的故事。喜愛單獨旅行的我們有時候會和男主角一樣,因為太熟悉獨自出遊的模式,輕忽了準備,這時候若是意外真的發生,沒有人可以分擔壓力的狀況下,會更顯無助。

pic8.jpg

雖然沒有遭遇過生死攸關的恐怖體驗,但在個人旅遊的經歷中,其實多少也遇到過幾次令人心驚膽跳的小危機。記得多年前一次單獨旅行的時候,為了節省住宿費用,在網路上挑選了一間價格十分便宜,地點又接近車站的旅館投宿,一到現場的時候,才赫然發現,建築物老舊不說,旅館的上下樓層又幾乎都是特種行業店面。因為費用已經結清,只好硬著頭皮搭上電梯準備前往入住,就在電梯門即將關閉的瞬間,另一位已經喝得半茫的酒客突然一個閃身滑進電梯裡搖搖晃晃地按下其中一樓層,接著便靠在電梯的另一側,餘光你還能瞥見,對方的目光正在你身上上下打量,氣氛凝滯,我只能眼巴巴地盯著螢幕顯示的數字緩慢向上,內心祈禱能夠快pic9.jpg點抵達旅館位置的樓層。

除此之外,投宿旅館的時候,我還曾經遇過三更半夜被敲房門的事件,當時嚇得如驚弓之鳥從床上彈跳而起,不自覺地噤聲,並且屏住呼吸,雖然最後應該只是房客找錯房間的烏龍事件,但真的是讓人不管回想幾次還是覺得背脊發涼。這樣類似的事件在旅行中難免發生,多人旅遊的時候尚且覺得驚險,更遑論單人旅行,如果輕易鬆懈大意,就會發生危險。

 

和談戀愛一樣,在一個人出發旅行之前,我們都對獨自旅行抱持著不切實際的幻想,開始旅行之後,才發現原來單人旅行和真實生活一樣有著各種面貌,也在透徹地了解它多變的特質以後,單人旅行之於勇敢接納它的人而言,這才真正的浪漫了起來,希望你也和我一樣,在獨自旅行之後,愛上自己的勇敢,也愛上它的浪漫。

pic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aoYao 的頭像
    YaoYao

    Yao呀Yao呀去旅行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